護理知識
石材防滑資料
石材防護
石材清潔
石材保養
石材防滑
概論
香港因地形關係雨量或潮濕的時間較長,令地面經常有漬水及濕氣,容易發生滑倒意外事故,一般歸咎於個人的不小心行為,除了嚴重的滑倒意外事故外,這問題很少會被注意到,而香港人口老化問題,重大的滑倒意外事故亦隨即增加,令物業管理公司或建築物持有者負上沉重責任及被提出醫療費賠償等等。
防滑標準
其實部份國家亦已對室內外地坪材料防滑訂立規管,而香港並未就地坪防滑訂出一套完整的檢驗方法,而適用於香港市場上最常使用防滑標準參考分三大類: 美國ASTM ,歐盟DIN ,英國 CNS。不同國家有不同的標準,從而產生不同的測試方法,亦制造多種不同類型的機械作為測試,但測試原理離不開模擬一個人行走中與地面的磨擦,當走到有液體的地面時,有可能引致滑倒意外事故,故此機械能產生出一個磨擦系數(C.O.F)。而不同的國家標準,亦會產生不同的系數單位,如下圖:參考至英國安全衛生署(HSE)。

美國防滑系數標準
以美國標準(ASTM)為例,由0.1(C.O.F)至0.5(C.O.F)為危險區域,這顯示出位於該區域間腳後跟與地面的磨擦, 極容易發生滑倒事故,而0.51(C.O.F)至0.6(C.O.F)間為注意區域,這代表該區域間較容易發生滑倒事故,最後由0.6(C.O.F)或以上為安全區域,位於該區域間並不容易發生滑倒事故。而有關數據並不代表不會發生滑倒事故,只是將意外機會減至最低。

各種測試防滑系數儀器
增加防滑系數方法
現代建築多使用石材、磁磚等物料舖設地坪,雖然美觀花紋及乾淨的感覺吸引,但是平滑堅硬的石材表面只要一遇水便容易發生 滑倒事故,意大利"FABER"廠研製出最新的石材及磁磚防滑技術,特別配制出防滑藥水,於石材及磁磚表面制造出肉眼看不到的微細孔,提高石材及磁磚表面的摩擦系數,以達至適合的防滑效果,使用後外觀或有微細的分別,可改善石材及磁磚濕滑問題,預防滑倒的事故發生。

使用意大利快霸牌防滑藥水前後
首頁 聯絡我們 加入書籤
索取報價